绵白糖

孟慧:

加油~

饭太稀:

<一个人生活>

刚从学校毕业出来工作的时候,我搬进了一所单人公寓,住进不久之后对面便搬来一位女生。记得她当时拉着重重的行李箱,大大的背包把她单薄的身子压得低低的,我们彼此微笑地鞠个躬之后,她便匆忙地往房间搬行李。

那是我们第一次见面,那亲和又羞涩的微笑让我至今记忆犹新。


我们从来没有聊过天,她也很少出门,偶尔见面会示意打声招呼。直到两年后的一天,她来敲门,给我递上了一份小礼物,然后用很蹩脚的中文说“很高兴能和你成为邻居,我要准备搬家了,这是一份心意,请你收下”。

刚开始我很诧异,聊天之后才发现,原来她是一名来自韩国的留学生,在中国已经完成学业准备回国了。

那是我们第一次聊天,她的微笑带点尴尬和冒失。


没想到我们的第一次聊天,是在她搬离前的这一刻。即使之前从未说过话,但我的确感受到了这位女生和自己有很多相同之处,我们都在他乡打理着属于自己的日子,过着一个人的生活。

不同的是,她独自来到陌生的异国,为了自己的梦想承受着压力和孤独,远比我要勇敢和坚强得多。


一个人的生活并不是像想象中那么美好啊,她说。

尤其是当我们和想念的人隔着一道冰冷的屏幕时,感觉彼此都陌生了许多。


一个人的生活总是特别容易想念啊,想念故乡。

“这时我便会抬头看看那和风细雨,让它把思念捎去。 

留在故乡的人儿啊,你在那头收到了吗。”


一个人的生活总是需要处处为自己着想,

我们磕磕碰碰,努力工作,努力生活,只是希望不让他人担心,我们可以为了自己过得更好。


一个人的生活总是特别容易孤单,

尤其每逢佳节之时。


但为了那些那遥不可及的梦想,为了当初对许下自己的承诺,我们还是踏上了这条漫长的旅途。


一个人的旅途也许漫长,但我们不曾气馁,我们不断地充实自己,

只为了走得更远,踏足更多的地方。


一个人的生活并不是那么的容易,匆匆告别之后我也再没有见过她,而我的身边,也越来越多像这位女生一样勇敢的人,她们带着和她一样腼腆、羞涩、冒失和冲动踏出了原本的生活,开始了自己新的人生。


无论在哪里,无论在何时,都有我们这一群为生活努力着的人,我们不同却又相似,我们是群体,也能独立。

也许生活总要承受一些孤独,总会面对一些磕碰,但这些来自生活的考验,都会是我们宝贵的一课,在我们的人生日程里刻下“勇敢”二字。


努力生活吧,哪怕你仍是独自一人。


致每一位背井离乡为梦想、生活努力着的人儿们。

评论

热度(58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